「幕顏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這本書最近實在很火燙,很多人都在討論這本書也深深刻刻確確實實的觸動了許多善人呢!

書名: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幕顏歌

蝦皮商城: https://shp.ee/ki57s2b

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ㄧ

這本書是一位大陸作家所寫的,文字中的想法用許多例子貼近讀者的生活經驗,也確實看著看著有常常中箭的刺痛感。


「什麼是善良呢?」
「你是善良的人嗎?」
「你快樂嗎?」
在看這本書前,可以先捫心自問這三個點。本書的寓意深厚,實在要大家真實去看去體悟
以下我整理出有戳中我痛點的幾句話跟大家做分享:

「自尊取自於我們是否能夠接納與喜歡自己。不願意說不、害怕傷害別人的人,通常也很在意被拒絕。」

許許多多的因素下很多人也許為了不與他人起衝突或不敢拒絕別人的請求、不敢違逆他人意見,久而久之一般人只會把你的付出當成習慣,而不會有所感恩,我相信許多人也應該有這樣的經驗,我們幫別人做牛做馬時部會聽到感恩,但一停止做這件事情時卻排山倒海而來的責罵、怪罪,我們應該學著在一開始做的時候就先想好後果並為自己鋪好後路,建立自己的原則、說出自己內心的聲音,讓我們從活在別人口中的生活拿回主動權。

「真正的善是充分了解與審視事實後,所做出來最好的結果。」

許多的家庭,媽媽總是無怨無悔地為孩子付出,比方說書中提到一個十分常見的例子:一個天氣微涼的秋天,小男孩與媽媽一起搭地鐵要回家,因為前面走了很長的一段路去桿弟鐵,所以小男孩感覺到熱要脫外套,但媽媽卻不准!無論小男孩如何的哭鬧,說著自己很熱已經在出汗了,但媽媽還是說:我是為了你好,現在天氣很涼,脫外套會感冒的!

這個例子是不是感覺似曾相識呢?的確,在滿身大汗時脫下外套很涼爽但也確實容易著涼,但母親一昧地阻止小男孩脫外套,一昧地用「為了你好」來塘塞小男孩,應該在進一步的與小男孩溝通,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感官需求。真正的好是了解了對方的需求後在替別人著想。

「如果有人看不起你,不是因為他的比你強,而是他不想去發現你的價值。」

身邊若有許多很愛潑別人冷水的人、同事或朋友,請謹記這句話,許多人在批評他人時,根本連內容都還沒看完只是單純想站在高處,想呈現出「我比你行」或者是「我能力很好」的觀點去恣意攻擊別人的心血,面對這些自傲的人,請牢記「別人的評價與我們實際的價值無關」。

「你可以不成功,但你不能不成長,也許有人會阻礙你成功,但沒有人會阻礙你成長。」

我們之所以現在不開心或者很幸福,都是因為以前的我們每天一個微小的決定塑造了現在的我們,有時候成功除了靠努力還要靠天運,但...沒有人可以阻礙你成長,如果你想要活出更快樂的每一天,請盯著自己努力往前。


以上是我在書中看到非常有感觸的四句話,這本書沒有很多科學的長篇大論,完全靠著筆者的人生經驗累積,所以對於讀者看起來很容易打到內心深處的共鳴,內容上以我看完的心得其實一直強調著這四點:
1. 要有原則的善良,而不是一昧地給予,勇敢說不。
2. 別過別人嘴上的人生,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3. 愛別人的方式是要給予他所需要。
4. 承認自己的缺點,不要一昧地在意別人的想法。

看完這本書其實心中有點沉重,因為邊看邊省思自己的人際相處,的確存在著很多用意良善但缺乏思考的處理方式。很多時候如果在第一時間就勇敢說不,先說明了自己的規劃,說不定很多事情而不會把許多承諾壓在自己肩上。這本書適合一讀再讀,感覺下次回頭讀這本書時,會有更不一樣的體悟!

arrow
arrow

    有點懶癌有點書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