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怎麼看待時間,
決定你成為哪種人!」

26695447_1783334458357906_1848066252_o.jpg

主觀評分囉~

閱讀難度:🌕🌑🌑🌑🌑
推薦指數:🌕🌕🌕🌕🌑

今天想分享一本「時間管理」的書籍,沒錯!書名就是這麼直截了當!

「世界頂尖領導人,不會被時間追著跑。因為,他們支配著時間。」
本書封頁用了許多名人對於時間管理的真言做開頭,其中上面這句我覺得表達得更全面也貫穿了全書的重點!

這本書是由日本人所著,他是經濟評論員也就是新聞工作者,也因為這樣的身份讓他有很多機會可以採訪成功領導人!
所以這本書是以一個分享「時間管理」集大成的感覺,用字遣詞都很淺白不會有很多文言大道理,讀起來可以更貼近生活,也進而反思自己的作為!

本書摘要

本書我將重點大致分為四個部分去簡單說明,這幾個部分也是我很有感觸的地方,書裡頭還有很多無法提出方法喔!

1. 時間分割化
2. 增加時間流逝感
3. 時間夥伴

時間分割化

首先第一個—時間分割化,就是將一天、一年甚至50年的時間用分、小時去計算,這樣會對時間的概念更有迫切感,假如說:一個提案還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完成,用這個方式去想的話可能我會先滑臉書看個新聞或影片,但換個方式想,這個提案離繳交時間剩下24小時,扣掉下班加吃飯的13小時剩下9小時了,其中我還有很多其他的代辦事項要做!這個方式是不是更有迫切性了呢?

時間分割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賦予時間意義!
這是一個我在本書中看到很重要的概念!!!
人生當中除了工作還有家人朋友、自我進修這些重要事情,成功領導人會讓每個時間都盡可能地有規律,比如說:早上5點是維持健康的時間,所以這時間就是來運動的,7點則是上班前的進修時間,這時間就是來看報章雜誌的等,用自律的生活去掌握時間!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休息時間!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我今天跟親朋好友聚會是不是就是在殺時間?成功的人是不是都不會這麼做呢?當然不是!在這些領導人的觀念中,與朋友聚會的目的就是在增廣人脈或從交談中得到商業靈感等,陪伴家人則是增進家庭和睦的必要事項,所以他們不會覺得有愧疚感,因為他們清楚時間的運用都是有其意義的!

要做到這些,其中還有一個前提—訂定長期人生目標!如何訂定呢?本書沒有詳談(當然啦!這是時間管理欸),但我可以推薦幾本書都是很棒的人生目標書籍:
1.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284
2.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3134

時間流逝感

呈上述,時間分割化可以讓人有時間流逝感,但這還不夠!書裡頭有說很多方式可以去做,但我覺得其中三個是最有感覺的:
1. 「指針式」鐘錶
2. 「手寫」月記事本
3. 記時本

前面兩點我就不多做說明,都是可以很明確讓人感覺到時間一點一滴地在流逝,我自己實行起來也確實如此,有時候感覺回歸最純樸的方式真的還是有它的好處的!即使科技不斷的進步~

第三點—記時本,特別想說明因為這可以有一些驚人的發現!!!它的概念其實就像是記帳一樣,只是記錄的東西是每天做的重要事項,所花費的時間,比如說:回覆郵件20分鐘、開週會1小時、寫提案3小時等...直接把你所做的事情與時間攤出來看可以檢視自己是不是有浪費或者可以減少的不必要時間。

時間夥伴

最後,把時間當成夥伴,他可以督促你也可以讓你活得更自在!

每天進辦公室,先花個五分鐘整理腦袋,重列代辦事項的先後順序,這是很重要的~不僅可以讓自己的腦袋靜下來,也可以審視有沒有遺漏的事項或者是可以將Priority啦後面一點的事情,永遠保持著一個我在控制時間的思維去做事情就不會有每天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了!

另外,許多領導人也不會被時間的框架框住,像是最知名的賈伯斯,他認為「睡覺是長時間的思考停止」,所以他將8小時睡眠拆成兩部份每次都只睡四小時,很多人可能會質疑:這樣也是浪費8小時啊?!但賈伯斯認為不對!因為剛睡飽是精神最容易專注,且做事最有效率的時刻,所以他可以一天有兩次的機會專注的機會~~是不是很瘋狂啊!


心得

回歸本質,時間管理其實就是一門「自律」的課,由習慣、紀律所堆疊的,了解自我並訂定長期目標後,必須忍住寂寞一點一滴的去達成,筆者現在也有很大的感觸,因為本來設定每週產出一篇心得文章的...但實在好困難,因為上班族還是得上班,雖然看書的速度上是可以一週一本書的,但還要產出一篇心得,確實有點吃力!!!但我會努力的!不過值得驕傲的是,維持每天早起看書、看報的習慣在看完本書之後又找回來了!!(之前維持一年多後中斷了一下偷懶習慣好養成啊...)也希望大家如果有時間管理困擾的話可以去閱讀這本書喔!


本書連結

 

書名:你怎麼看待時間,決定你成為哪種人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2/23

作者:  谷本有香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372

arrow
arrow

    有點懶癌有點書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