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罷不能」

主觀評分囉~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科技如何讓我們上癮?滑個不停的指頭是否還有藥醫!」

心得分享

這本書的封面就是這麼直白切入痛點!!!(以行銷的角度來看真的很成功的設計啊!!

回歸正題,在看這本書之前就知道利用遊戲化管理與設計很成功的平台(諸如:LinkedIn、Facebook等),都著實成功地讓使用者深陷其中,這些社群app是一把雙面刃,喜的是大幅降低搜集資訊所需的時間,憂的是大量花時間在這些網絡上讓真實世界的人際互動、溝通變得不切實際,就以筆者為例:以前在公司時,與同事、主管兼得溝通方式我都會盡可能在線上完成,儘管有些同事就坐在我旁邊3尺之處,我曾經一度不知道怎麼在公司與人互動!!!這太嚴重了...。我想這有可能只是我的個案,但相信大家都曾經有過一些經驗是:滑手機的時候,感覺好自在、好輕鬆!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經驗,讓我接觸了這本書,讀完深深感覺到,在科技時代,就像在玩火一樣,當你可以隨心所欲操縱科技而不被操縱時,那生活就像是多了個臂膀一般的輕鬆自在,但若玩火自焚的被科技壓著跑,生活會雜亂不堪,永遠都有回不完的訊息、看不完的動態,像是無底洞一般...。

重點整理

這本書是由紐約大學行銷學教授,同時也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心理學博士—亞當奧特所著,本書分成三部分作介紹:

1. 認識行為成癮

2. 設計行為成癮

3. 解決行為成癮

1. 認識行為成癮:作者所研究的行為成癮其實涵蓋範圍非常廣泛,簡單來說,只要這個行為有習慣性,且若一段時間未做這個行為心裡會感到不適就算是,比如說:大家最能想像的「滑手機(逛社群、網拍等)」,但在這定義之下其實還有很多行為都可以說是一種行為成癮,例如:晨跑、起床的一杯咖啡等...。作者並不將「成癮」這詞視為負面或正面,端看個案影響生活的程度。

而作者也提到一個令我震驚的事實:行為成癮、藥物濫用所觸發腦內的作用完全相同,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是手遊的重度成癮者,當他在玩手遊時,與吸食毒品的人腦內所擁有的舒服、自在感是一樣的(排除掉毒品所給予的幻覺等作用情況下),這真的很驚人!!!也提醒所有讀者其嚴重性!

2. 設計行為成癮(以下內容簡述,若想看詳細內容支持正版~~~):這邊講述的主要就是「遊戲化的設計」(目標、回饋、進步、升級、懸念...)若要了解這領域的詳細知識,推薦另一本書!(遊戲化實戰全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821),不過這部分我覺得作者提到一些很重要的觀念去利用在自己的生活中來掌握自己的生活品質:

「你追求目標所花的時間,遠多於你享受成果的時間」

這道盡了現代人窮忙的重要原因之一,試想我們越來越精確系統化的的生活習慣,讚數、追蹤、分享量化了我們受歡迎的程度,智慧穿戴裝置本應是記錄我們的運動習慣、追蹤生理狀況,但現在多少跑者用穿戴式裝置是在只注意到幾分幾秒呢?注意數據不是壞事,但若一昧追求這些數據,而犧牲了自己的生活品質甚至損及健康、事業、家庭關係,那就萬萬不能了!

這邊提到穿戴式裝置的盲點,確實讓我吃驚,因為這點我從沒想過也沒注意到,量化數據對人的影響如此之大,也提醒大家不要讓自己好的習慣本末導置了!

3. 解決行為成癮:解決部分我覺得反而是這本書的痛點,在看到封面時,一直期待著可以透過這本書醫治自己的行為成癮,但作者所提出的解決方式其實跟我看之前所認知的差不多,或許是我對解決方式有太多不該有的期待(?)畢竟既然都已經是成癮了,那解決方式就不是喝杯忘情水就可以解決的,而是必須持之以恆的對抗!總而言之,若不想要自己出現成癮行為,防微杜漸是最好的方法,其次若成癮了,放下屠刀的心態必須更穩定,並且抽離那個「讓你成癮的環境」,比如說:若你對手遊成癮,你是跟一群線上玩家且這些玩家都有你的私人社群ID,那你就要徹底地與這群人分離,包括所有有可能的接觸管道。最後,千萬別給自己一條回頭路,我想大家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就一次玩一下就好了,但每每一玩下去就停不了了,當我們發現的時候已經虛度了不知道多少的光陰,所以為了不讓自己走上回頭路,不如完全不給自己這條回頭的可能!


書名:欲罷不能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9

作者:亞當・奧特 Adam Alter

譯者:廖建容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6263

arrow
arrow

    有點懶癌有點書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