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草民哲學讀本」

主觀評分囉~

閱讀難度:🌕🌕🌕🌗🌑
推薦指數:🌕🌕🌕
🌗🌑


今天要來推薦一本哲學」的入門書籍
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雖然平時很常想一些奇怪的人生哉問,但對哲學卻有種很陌生的感覺吧!
而我就是為了摸清哲學這塊領域,所以看到這本書就毫不猶豫的買了~(剛好前一陣子也有聽到知名部落客有推薦這一本哲學入門書啦~)

這本書是知名網路平台—沃草上的一群哲學人所寫的書
從六大觀點去切入討論,並用哲學的理論的方式來做爭辯、推導,
而這六大觀點都是一般我們會遇到甚至自己曾經想過的問題,分別是:
價值、生活、政治、性別、自己、藝術

而裡面用很多時事議題去做不同面向的探討,像是:同性婚姻、洪秀柱無知之幕等。

呈現方式我也覺得蠻有趣的,因為哲學是一門開放性的社會學,所以在這些不同議題上每個作者都理性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時常會看到同一個議題下,卻有不同看法的矛盾,但這我覺得也是哲學最有趣的地方,讓我們可以理性的看待每個不同的聲音!記住!這裡所說的都是「理性」這在思辨過程真的很重要~

不劇透讀書心得

在完全對哲學沒底子的狀態下,讀這本書剛開始會覺得:為什麼哲學要探討一件無關緊要的事,討論到我覺得有點雞毛蒜皮、小題大作的那種感覺,但繼續讀下去之後會覺得其實我覺得哲學在訓練的就是對任何事抱持懷疑且理性的態度,這在現在酸民氾濫的網路世界更顯珍貴,而且裡頭不同見解中每個思路、邏輯都很扎實,這我感覺也是可以在讀哲學書籍中所學到的—邏輯思辨!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對同志婚姻的思辨,因為裡頭確實點出很多不同的看法,當然也少不了對護家盟的抨擊~而這群作者間的辯論跟護家盟最大的差別就在於—理性與非理性,護家盟在情緒上已經先入為主的認定同性戀是罪過,所以將所有無辜之最都冠上同性戀,根本毫無邏輯可言的批評,根本就是有腦大眾的靶心!

對哲學沒底子但又有點興趣的真的可以來讀讀這本,裡頭可以把一些我們沒想過的觀點拿出來討論,而且強就強在讀完之後會覺得每位作者間的立場雖然不同但好像都有點道理!


書名:現代草民哲學讀本

出版社:究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6/01

作者: 沃草烙哲學作者群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726

arrow
arrow

    有點懶癌有點書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