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去看了很多訓練邏輯思考的書,像是最有名的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還有我上回介紹的思維力,

但前一陣子手癢在博客來上被他們抓到我很愛這類書籍,而今天想談的這本書一出現在我面前我就毫不猶豫的買了,

這本書是赤木雄二─「麥肯錫 零秒邏輯思考」

這本書沒有思考的技術那麼深層的應用思考面,但敘事方式很簡單輕鬆,對於剛開始想要訓練邏輯思考的人而言,非常推薦!!!

而且很酷的地方是他還參雜著漫畫,用情境帶給讀者更實際的感受

這本書的重點在於邏輯思考是可以透過每天一點一滴的不斷練習而成的,而且方法都很簡單重點真的是在「持之以恆」

這邊我想先賣個關子,順道也算是個統整本書說的訓練方式!

1. A4筆記

2. 處處留心廣告

3. 方塊矩陣、邏輯樹

今天因為篇幅有限,所以我就寫我覺得最特別且有效的方式─即上述的第一項!(因為第二點、第三點其實在大前研一的書中也都有看過,而且介紹的更詳盡><)

這個方法我覺得很特別,我覺得這主要是在訓練當問題來時,迅速反應的想出對策。

這個方法是將你現在所想到的問題想在A4紙上,比如說:為何派對一定要喝酒?

而寫完後,切記只能用一分鐘來寫出你所有想的到的原因,像是:因為喝酒助興、讓人釋放壓力、晚上喝酒有氣氛。

這樣的練習題目由自己訂,使用A4紙、標題都要用疑問句、每一張盡可能寫4~6行,每天這樣練習會發現,剛開始可能連3行都很困難,到後面4.5行都是基本啦!


很多人會覺得富有邏輯思考是不是就沒有創意?

這當然不是囉!兩者是可以同時兼具的,而且具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人可以兼具創意與可行性!

因為當你在做這些邏輯思考訓練之時,都是先發散思考盡可能的天馬行空,讓很多有趣的可能性都先浮出來,最後再用嚴謹的收斂思考剃除不可能的,

所以別再用自己是比較有創意的人來當作自己缺乏邏輯思考的藉口啦!


這本書真的很推薦給入門訓練邏輯思考的人看,內容平易近人!方法也很輕鬆可以做到,只是老話一句,大家要持之以恆!

書單:

麥肯錫 零秒邏輯思考

作者: 赤木雄二

譯者:田智方

出版社:蘋果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1951

arrow
arrow

    有點懶癌有點書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